close

這本書,太甜。

 

比起偵探小說,我更喜歡警探系列。因為偵探遊走在法律邊緣,但不受限制,因為那原本就是他們的風險;警探不一樣,他們時常身處在危險之中,一舉一動都受到規範不說,沒有證據就不能抓人這點想必受到很多人的厭惡,明明面前就是兇殘的黑道份子,卻不能把他繩之以逮,直到出了人命才能行動。因此書中的主角常常是為了維護「正義」而落魄的警察,必須要靠小手段來逮捕犯人,面對同僚間的嬉弄與無法升遷的悲哀,使他們只能沉悶的坐在酒吧,喝著健力士或威士忌,獨數自己曾經的豐功偉業,然後大半夜拖著腳步回家,想起曾經有老婆小孩的生活,撥著某張老唱片睜眼到天明。沒錯,我說的是雷博思。

 

最近也迷上「菜鳥」查理‧派克系列,揉合超自然靈異與謀殺為一體的作品。跟柯南比起來,菜鳥才是真正會移動的死神!他出沒的地方幾乎都會有人死掉,跟他牽扯上的人非死即傷,而與他敵對者,通常都不是用兇殘兩字就能形容的犯罪者。這兩個系列的口味都蠻重的,有很多人覺得伊恩藍欽的小說太過繁雜,而剛讀菜鳥系列我也有這樣的問題,不過漸漸的,食髓知味,能融入作者創建的詭譎異妙世界。

 

也許因為胃口已經被餵大了,當碰到Alex Cross,就像是在喝咖啡牛奶一樣,沒有我所追尋的那種苦澀味,沒有回甘的味道。太甜。甚至可以說是太淡。

 

也很值得吐槽。

 

Alex是一個很成功的警察,不過並沒有說為什麼;在書中大家都很尊敬他,但是不明白為什麼。作者沒有跟大家說他哪裡厲害、怎麼個厲害法,怎麼吸引讀者啊?再來,雖然他參加了辦案,不過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寫他怎麼找線索破案,反而是描寫其他相關人士的劇情,使Alex的存在感相當薄弱,畢竟他根本就沒做什麼事啊。這類小說的主角跟家庭的關係,通常都不太好,或者有嫌隙,畢竟工作與分給家庭的時間不均,或者家人被當作威脅的目標。Alex有一個超幸福的家庭,雖然沒有說清楚,不過他現在的伴侶應該不是跟他生小孩的人,不過反正在一起的時候都在放閃,所以沒差。書開始沒多久家庭的精神支柱老奶奶就因為心臟病而倒下,所以Alex在這本書的主要目的就是不停的去看奶奶。看到一半我真的很想大喊:放開那個阿嬤!你到底是有多愛你阿嬤啊!都不好好工作!一心不要給我二用啊!我知道你很愛家庭啦,不過你已經很幸福啦,看看隔壁棚的菜鳥,當他的老婆小孩和朋友很快就會領便當,你應該要惜福然後認真做事啊!!

 

劇情方面,由於要強調各部分人馬的戲份,主角的存在感真的不高,反而是那些負責執行殺害任務的殺手們比較有露臉的感覺。雖然劇情很老掉牙,不過那個結果真的是蠻有趣的。有一點不能釋懷的是,主要劇情非常相似的醫學驚悚小說「漂離的伊甸」處理白宮(或中情局之類的)與高級伴遊(就是嫖妓,不過很黃很暴力,常常會死人,而且喜歡找蘿莉)的技巧非常高超,但是在本書裡鬆鬆散散的不知道要表達什麼。更絕的是,在本書結束時,突然有人打電話來吵Alex。大意是這樣的:嗨Alex,我是你的死對頭啦,我好無聊都沒戲份,下集來鬧你瞜,揪咪~!魔王不是都要先埋梗的嗎?這樣大辣辣的也太誇張啦!

 

「你可以愛這個國家,但恨我們的政府。」

 

處理到愛國問題的時候,就該把這句話搬出來講。這是一個古老的哲學問題,如果殺一個人(或少數人)能夠就一整群人,那該不該做呢?如果目標是一個innocent的人,你有辦法下手嗎?就只是…for the greater good,幾條寶貴的性命葬送在黑暗之中。大義,他們說。一切都是為了維持他人的幸福,政府的穩定,沒有必要說出事實躁動大眾。我們知道有很多決定是不能浮出檯面的,因為那些很「黑」的事,就只該待在他們的所在地,如果被挖出來,只會造成更多人犧牲。然而正義也就此掩埋。但是主角都秉持要尋找真相的精神,來挖掘政府的秘密。衝突就此展開。

 

我想本書只是要試試水溫,因為Alex的表現實在太少,少到令人想吐槽。

Alex Cross,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