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在二、三十年前這是一個很驚悚的話題,現在我看來卻沒什麼了不起。可悲的是,家長們的想法跟20年前一樣沒有改變啊。

 

看完這本書會發現,少年吳祥輝的腦子裡只有兩件事:

  1. 老子不想聯考
  2. 女人

 

恩,不愧是中二生,還是建中版本的。

 

我很喜歡吳祥輝的驚嘆愛爾蘭,一是因為我很嚮往愛爾蘭這個風景優美、文化深遠的國度,二在解說中帶入了很多延伸思緒的產物,讓它不只是本旅遊書,而提升到了更高的層次。他的體會有如此不同到能出一本書,想必跟他的成長過程有關。因此我們回到原點,看看當年這個拒絕聯考的小子有多麼別出心裁與眾不同,敢於向僵化的考試體制對抗。

 

當然結果就是失望而已。

 

這當然跟年代有關係。但是升學主義的浪潮只有越演越烈,所謂求好心切的家長常不知道自己將孩子送到什麼樣的悲劇裡,良善的起頭並不一定會帶來良善的結果。而死讀書的學生們在班上蠢蠢欲動,那些所謂的目標都是由虛偽的崇拜與別人的幻想而來,少數真正有才華的人早就被掩埋了。說真的,我從來就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人要考醫科,因為成績好?爸爸媽媽是醫生?因為三類的頂點?更可笑的是那些成績好的人,態度行為惡劣者大有人在,而我們的世界放心把人的性命交予他們手上。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我也不知為何念書,只是因為有考試,還有考完可以玩而已吧。過了四年之後,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念什麼,只知道認真一點以後可以賺錢,有錢生活就好辦,可以過舒適的生活。到底是沒有目的的一個行為,也就是我欠缺的是目的。而少年吳祥輝欠的,是理念。前行的理念。

 

他能夠洋洋灑灑的述說為什麼他不想聯考,其背後的意義,然後舉一些有名的例子來反駁別人攻訐的論點,甚至描述他未來的生活。然而往往,跟前面一個人說的與後面矛盾,他的理想也不過就是空談根本沒有實際規劃。他知道他很聰明,但是他不想念書,他認為有更多方式來展示自己的抱負,如是,他沒有必要繼續念下去(說真的以他的聰明才智,到哪都能混得很好,而且講話方式一整個像黑道)。前後串連起來的感覺,只讓我覺得他是為了反制度而反,他甚至自己說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做。只是一個理念:人生沒有一定的道路。這樣,就夠了。

 

現今的社會有在改變,升學不再是唯一道路,當然這樣講還是會被很多人罵,不過我覺得,如果能學自己有興趣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業,同時又能服務他人,才是最棒的事,不過這個理想永遠達不到就是了。這種不愉快正是推動人類前進的動力啊。

 

因此我就放膽子選擇了自己愛走的路。這跟倫理親情並沒有牴觸的。

 

他的確是一個很勇敢的人,雖然他心底根本不知道他要走什麼樣的路,不過他知道汲汲營營的生活不是他要的。後面那句就邏輯上的確是有問題,不過說真的我也很想走我想走的路,誰不想呢?倫理親情什麼都放天邊吧,能夠讓自己快樂是最重要的。

 

「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不一樣。假如做大人物生命才有意義,那麼社會上是不是有許多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人活得一點意義也沒有嗎?

 

孫文曾經說過,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大人物是什麼?想必他的定義過於狹窄,跟大官是同等的吧。當然現實是,如果你想要做大事,成為推動世界的齒輪,你必需要很有錢,或者在夠高的職位,最少也要很有影響力,而影響力的建構不外乎前兩者,那些能在網路世界疾呼召集大眾的人的確很厲害,不過並不是持久的。那是一股嶄新的力量,能將之用到爐火純青,便是新世界的神。但是做不到這些就是沒有意義的嗎?當然也不是。只要值得令人尊重,我覺得就是大人物。

 

「愛人的人沒有理由難過。想尋找愛人的人沒有時間難過。」

 

他很多話都像是在強詞奪理,乍看下很有道理,不過就是想要說服別人罷了。這是理想。身邊的情侶們不可能永遠甜甜蜜蜜,我的朋友就在兩男(還是三男)之間拉鋸,一會兒快樂一會兒悲傷,怎會沒有理由難過?找不到想愛的人,怎會沒有時間難過?多的是一輩子找不到摯愛的人,這種理想只能用在他自己身上。

 

他欣喜他的生命,也欣然接受死亡,死亡也許是生命的冒險。

 

人要有這種氣魄,才不枉費生命啊。

 

假如智慧的人能有博愛的胸懷,人類的爭鬥會減少一些的。

 

不過狡詐是人類的本性不是?那些就著原始天性生活的傢伙有錯嗎?賓拉登被殺後的世界,真的有改變多少嗎?事實上能被稱作有智慧的人,都有博愛的胸懷,只是其他有「能力」(包括錢)的人並不這樣想。人總是要往高處爬,這是為什麼要念書的原因;如果有更高的地方可以去,為什麼要屈就現在的位置?這就是犯罪的起源。多可笑!人類的進步與犯罪是同源的啊。

 

「但是,我不願意在盲目的追求中喪失了心靈的清醒和喜悅。我也不願意在這種制度下,委屈我的能力朝著沒有意義的方向發揮。」

 

我不確定他的能力有沒有好好的發揮,不過這番話是很有道理的。至少他是清醒的,知道他的能力不該被侷限在象牙塔裡,學生真的就像一塊黏土,細心搓揉捏製,總是有機會能成為不朽的藝術品。當然偶爾也有魔法般的黏土,但是如果他們被關在罐子理,又要如何自己成型呢?只是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啊。也許,只是我們的世界偶爾需要像Neo一般的病毒而已。

 

「但是,我一定要第一志願台大醫科才念。即使考到北醫我都要重考,除了台大,我看不起其他的醫學院。」

 

我唾棄這種人。

 

當一個女人醜陋得只有容貌,雖然她自知美色無法為她帶來恆久的喜悅,但是她一無所有,不堅持美色的價值,她又拿什麼跟人比呢?

 

說真的還真的沒有。不過就是如此啊?世界的鐵則。如果不這樣想,早就一堆人自殺死了吧。至少還有一項優點,能拿來利用,如果連那一點都沒有,該怎麼辦呢?又如果一個人只有做惡的能力,該怎麼辦呢?我們只是想在世界上找一個立足點,觀念價值什麼的,比起存在本身,有更重要嗎?

 

「我只是想:人應該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志向,用最適當的方式教育自己,擺脫文憑的束縛,海闊天空地自由飛翔,我相信這樣更能使我長大和有成就。」

 

本書的精髓盡在此,其他部分不是在玩在混就是在想馬子囧。找到適合立足於世上的方式比什麼都重要。當然有很多人根本就沒想到這一點,不免俗的要說,如果沒有一定的聰明程度,又怎能想通這些事呢?

 

也許有一點不合時宜了,但是這本書仍能提供許多值得思辨與討論的點,還有一些中二生的想法給大家了解。年輕的確是要來揮霍,不過說難聽一點,真的要夠格的人才有資格揮霍青春,像我這種販夫走卒,一輩子努力也達不到別人的成就。當然我還是在揮霍啦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