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是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巴索羅繆大熊的轉變。他的姓Fortuno感覺是從Fortune變來的,財富、富貴,或者直接源自拉丁文同字,意思也是一樣的。這似乎暗示了書的主題,「天賦」,就是一種fortune。當然直翻會造成出版社的困擾(賣不出去…),所以我認為這個書名蠻不錯的,至少在書架上碰到會想要拿起來翻ㄧ下。這就是勝利了啊。

 

雖然感覺文字很多,但因為劇情連貫流暢,也無須停下來思考,所以很快就翻完了。就一本小說而言,能夠讓讀者享受到閱讀的樂趣並融入作者創造的世界,即是成功的,尤其這是該作家初試啼聲的作品,更能顯現她擁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將林肯死後的美國情景寫的活靈活現,害我ㄧ直覺得吸血鬼林肯會從哪個角落爬出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不喜歡它的結局我似乎也比較傾向喜歡Happy Ending的,以前不是這樣的啊()

 

故事很緊湊,但步調又不會太快,而且作者蠻會吊人胃口的,會有股衝動想要看下去,知道即將發生什麼事。巴索是一個骷髏人,不過當然不是像布魯克那樣,而是他身上的肌肉已經幾乎都看不見了,僅剩皮包骨,可以說是零脂人了。他與他的同伴們住在一個博物館裡,為一個吝嗇的老闆工作。他的同伴當然都不是常人,巨人、橡皮人、半瘋的黑人、胖女人、肌肉異常強壯的小夥子,還有假的奇人們。他們過著安詳的日子,直到有一天,老闆帶了一位秘密客回來,掀起一陣風暴,巴索與朋友間的友情與愛情遭受到了殘酷的考驗大概是這樣的劇情,其實還蠻直線的。

 

以下有雷!

 

雖然說是奇人,但他們心中都有ㄧ些規範,至少知道自己的地位在什麼地方,並以自己的工作為傲。事實上,天生的「缺陷」例如侏儒和巨人都不太常被提到,反而是虛胖的女人與主角這種「人工奇人」的戲份最重,當然,巴索一直認為他的體質是一種天賦,並以此為樂。尊嚴就是這麼一回事啊。在以前的馬戲團常會收集這些怪人與奇怪的事物(通常是變種的,要不就是人工捏造的),然後作巡迴表演。說到巴索的身體,會變成那樣是有原因的。作者ㄧ步ㄧ步的洩漏資訊,從他小時候不受父親喜愛、第一次與女孩子親密接觸、到最後看見父親被謀殺的畫面,讓我們知道,他瘦不是因為天生如此。他的意識很明顯的把該事件壓下去了,某件事使得他無法去正常進食,這是一種歇斯底里症。當然讓我作這個連想的地方是他回想童年時,第一次跟女生在存放食物的倉庫親熱,然後想到在療養院的母親不知會作何感想,母親曾教導他要自制,當然這也要跟原先發生的事作連結,才能成立,導致他無法正常進食。他親眼看到自己的母親以蘑菇粉毒死自己的爸爸。於是,倉庫(食物),親熱(母親、不道德的事→母親的犯行)就這樣連結起來,當然食物是絕對的關鍵。奇怪的地方在於,他把這個逐漸顯現的殘缺當作是天賦般的寶貝。以上只是我的推測,請多指教。

 

殘疾算是一種天賦嘛?那些盲人常比ㄧ般人有更敏銳的聽覺觸覺嗅覺,也許是因為他們強化了其他的感官來彌補失去的視力。當然這更會讓我聯想到,那些失去過的,生活在困苦環境的人,總是比較懂得愛惜。我常會不爭氣的這樣想,因為世人總喜歡報導這些事情,彷彿他們比較了不起似的。如果不是要炫耀何必特別強調呢?母上曾給我看一篇盲眼高中生寫的有關感恩的作文,寫得不錯。但也只有不錯而已啊,如果不是眼盲不能視,這個孩子也會感恩其他人、感謝環境嗎?似乎是人要在絕境中才能成長,沒有人提這件最重要得事啊,所以感覺他們能作到其他人所作不到的事,是理所當然的啊。這樣說很殘酷,但在壓力之下人的上進心才會跑出來,問題是處在優渥環境裡的人,要怎麼樣才能以同樣的態度處事才對吧。巴索熱衷於他的工作,在每天的秀裡展現自己的身體,甚至以哲學家的口氣說著:「你我唯一的差別是我沒有把我的內在隱藏起來。(因為太瘦了很容易隔著皮膚看到器官)

 

每一種天賦都有它必須付出的代價。

 

那些基因變異或意外造成的奇人們,常不被世人接受,只能淪落街頭或到馬戲團表演糊口。生活不便、服裝特異,還要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因為排他性造成的歧視,使得他們只能從彼此身上找尋人性存在的一絲痕跡。難能可貴的是巴索的想法,雖然他不是天生擁有這樣的身體,但他能接受改變,並視之為恩賜。他也接受了代價,容易撞到東西,常頭昏眼花之類的。也許只是一個念頭而已,當我們看到其他人擁有的美好與展現的天賦,不要羨慕,那也許是他犧牲了過多的事物所換來的,友情、嗜好,這些我們享受當成理所當然的事,他們可是一點都未曾嘗過啊。

 

這正是為什麼我不和博物館以外的人接觸的原因,ㄧ般人必須看過我的表演後,才能體會我在這個世界的處境,所以我必須和他們保持距離,因為他們都是白癡。

 

住在博物館裡的奇人,大部分都很少外出。他們與外界隔離,無非是要保護自己,中二的孩童們會對他們丟石頭,年輕少女看到他們可能會昏闕,高尚的婦人會丟銅板給他們,而警察會直接把他們抓走,儘管他們連畸形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有些異常。他們的內心也與常人相同,卻因為外在的不同而處在完全不同的世界,他們必須接受現實,還有自己的存在。常人怎能了解他們呢?不明瞭的人只會驚嚇與害怕而已。

 

「無論我們什麼時候得到我們的天賦,我們都是受到祝福的。我們的與眾不同就足以評斷我們在世界上的特殊地位。

 

有的時候,轉個念頭能讓人生更好。雖然有點阿甘的味道,但那又如何呢?更何況巴索是真心地這麼認為,別人的意見不會比自己的想法重要,他們奇人就應該住在博物館裡,被當作寶貝般接待。他們是重要的,那些無法被他人接受的特徵是上天的禮物,使他們在這應許之所有一席之地。事實上,我以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在世界的小小角落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不會因為外表而有所差別。「心」總是最重要的不是嗎?當然,我們也許不知道自己的天賦,不會運用屬於自己的特殊能力,總是被別人瞧不起,也瞧不起自己。只要這樣想好了:每有人與我是相同的;就算是廢材,我也是獨一無二的廢材!那些在你眼中活得比你慘的都能夠如此正面思考,並愉悅的過著自在(也許)的生活,為什麼你不行呢?

 

「抓住一樣東西並不表示你能得到它。」

 

這是一個大家都懂但做不到的道理。直到失去,才了解自己握得太緊,滲得太深。再怎麼用力抓起一把沙,細碎的顆粒仍會隨著時間瀉過指尖,流回塵土之海。掌控,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時間就是金錢,資訊則是更寶貴的東西,能夠利用掌握手中的資源,才有辦法好好得活下去。也許因為這樣,我們已經忘記放手的重要性。有個有趣的比喻:機會就像老二,越握越大。不過如果死命得握著,手和老二都會不舒服啊。俗話說有捨才有得,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標題都叫transformation了,那就表示戲還得演下去。沒有人是永遠不變的,沒有人該是。改變是為了要讓自己更好更強,更適合這個世界。在遇見長鬍鬚的艾兒之後,巴索的世界變了。不再有以往的狹小,他甚至萌發了與愛人遠走他鄉這種他曾經鄙視的想法。他們的震驚難道不是出於我所表現的哲學真理,而是更單純、更不高尚的原因?進馬戲團就是要看表演,博物館則是看稀奇的東西,你不會期待裡面有什麼深奧的大道理,充其量是滿足人類的好奇心罷了。這無疑是否定了他10幾年來根深柢固的想法,他所以為成立的世界,支撐他的塔柱,就這樣崩毀。

 

前面有提到他會變這樣的原因,我認為是一種歇斯底里的狀況,他想要逃避食物,逃避真相,小時候的他無法忍受母親謀殺父親的事實,於是藉由這個方式,擺脫陰影。也許我們終究是冒牌貨,只是想拋棄原本的面貌變得與眾不同。巴索的父親一點也不愛他,認為他軟弱無能。壓抑著這樣的情感,他並沒有變得精壯結實,反而無比瘦弱,但他的確跟以前不一樣了。但這也是他最厭惡的,「假的」奇人,因為下意識裡知道自己是這樣的虛偽,所以才會討厭跟自己相同的人。那天賦呢?他就這樣放棄了嘛?前面有說過,該放手的時候,就讓它自由的走。更何況他想掌握另一件事 他的幸福,帶給他莫大的改變的艾兒。變化永無終止,變好變壞,在本質都是一樣的,但是如果能回歸到真實的自己,有何害處呢?誠實的面對,鏡子裡自己,才是比披著虛假的外貌來掩飾更重要且困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