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震驚。當然其實我第一個感覺是好恐怖

 

這本書已經拿到有點久了,不過一直沒有翻。最近電影都出來了,還下檔了。前幾天看完黑色之書後就不想碰伊恩藍欽以外的作品,手上有在看的書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啊啊啊!所以在百般無聊之中挖出了這本書,然後早上在兩節臨床把書啃掉了()

 

故事內容大家都知道,就不多題了。不過讀完之後有點悶,發福中的學妹還問我為啥看起來有點憂鬱Orz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完本書之後想要大聲的問:「這個世界怎麼了?」當然我知道世界非常不美好,但這本書也跟我預設的差太多。告白裡有6個章節,以不同的個人角度來看同一件事(只有五個人),所以劇情其實很短。不同的人,不同的觀點,當然就會涵蓋到其他人不知道的事,也讓作者要表達的東西更加殘忍。6個標題,很諷刺的述說了每個人的身分,分別是神職者(悠子老師),殉教者(美月,被殺了),慈愛者(直樹的媽媽),求道者(直樹),信奉者(修哉),傳道者(壞掉的悠子老師)。自古以來就有很多人將老師當做一個值得尊重的行業,說是神職也不為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但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是好老師,晚間新聞上常常看到變態蘿莉控教師、販毒的、虐待學生的,前幾年的大逃殺與肅清之門,都在說同一個問題:我們的教師已經變質了。說明白一點,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這樣才平衡,不能通通怪老師)「壞掉了」。

 

於是認真過日子的人對自己的存在價值產生疑問,導致負面思考的原因不正在於此嘛?

 

書名為告白,所以每一篇都是以自白的形式,也就是「我」的觀點來看發生的事。神職者是以悠子老師的視角來敘述所有事情發生的經過。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她非‧常‧冷‧靜。自己的獨身女兒死了,有誰會不悲傷的呢?但她強忍下悲憤的心情,用很平淡的口氣說了所有發生的事,而且沒有指名道姓,單純的解釋了前因後果,與最後的,她的復仇。當然一看到這個就知道她的知識不足…HIV帶原者的血液(體液)會有傳染性,但吃下去要感染的機會非常小,除非消化道或口腔有傷口,否則要非常大量才會造成感染。但是不論她到底有沒有加入,後果已經確實達到。

 

在學校裡,備受矚目的只有兩種學生,一種是極其優秀的高材生,另一種則是調皮搗蛋的孩子,而其他的,常常會被忽略。當有同學做壞事時,老師常會藉此跟全班同學說教,同學們當然是不會喜歡聽這些東西,但是相較之下那個做惡的同學就像被表揚般的引人注目了。悠子說一直都循規蹈矩的人絕對比較偉大,新聞喜歡報導那些改過向善的人,因為反差引起的同情這樣的行為讓我感到噁心,當然我知道有很多是真心向善的,但是這並不代表能夠彌補犯下的錯啊。所以從前面來看,如果要引起老師的注意,要有好成績實在是太困難了,相較之下搗蛋是最快達成的方式。前一陣子流行過凌霸的問題,我高中的班上也有,真搞不懂欺負比自己弱小的人有什麼快感,也許爭取老師的注意也是他們的目的吧。這樣的風氣,這樣愚昧的態度,導致了許多的社會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存在價值(…),在社會上有自己的地位,也許有人會辯解這些現象是資本主義自然而然會形成的,但是身為人類,有道德感這種妨礙進步的思考存在,不應當允許某些事發生才對。除非,我們早已認為,自己不再是萬物之靈。

 

這樣一來就跟中世紀歐洲的女巫審判沒有兩樣。愚蠢的凡人忘記了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自己並沒有制裁他人的權力

 

悠子老師的目的已經達成,大家都知道犯人AB是誰。不論他們有沒有感染HIV,班上同學都會排擠他們,然後開始會有人欺負他們,丟垃圾、破壞、虐待之類的,因為不想變成跟他們一樣。殺人兇手已經不屬於這個班了,去死吧。只是個簡單的想法,就能有惡魔般的效果,這才是真正的制裁。要傷害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不是殺了他,而是讓他活著來接受所有的痛苦。這種盲目的行為已經持續了上千年,受害者常常是善良與無辜的人,而恐怖的地方在於嚴重的排他性。你不跟我做同樣的事,就是敵人。懲罰壞人會有快感吧?你也不想跟他同夥吧?因為害怕自己被傷害而聚集的人越來越多,到最後連目的都不知道了。他殺人跟你有何關係呢?沒有。你也不會這樣做就得到真正的正義,只是白目同學的認可而已。

 

美香因為脫口說出對不起而被欺負,還強迫接吻,沒有進一步的行為作者實在是太良善了。她後來因此而跟修哉很要好,但到最後,卻被殺掉了(因為自己的「道」,她愛小直的心情,因此為殉道者)。她曾問,如果小直跟修哉是殺人犯的話,那這些人又是什麼呢?高中時那位欺負別人的惡霸,被我用文字羞辱之後,安分了好一陣子。受害的同學跑來跟我道謝,但我實在不忍心跟他說,我不是因為他做這件事的。我只是看不順眼為惡的同學,也看不順眼那些無動於衷的傢伙,你們跟那些欺負壞人的共犯有什麼不同呢?我從不認為我做的事情是正義,但對我來說,那是正確的。該同學一直到畢業都很怕我,我也因為這樣被班上的同學害怕,算是付出了代價吧。我沒有制裁他人的權力,就連上帝也沒有。所以我跟那些傢伙、跟殺人犯的差別在哪呢?

 

在於我是真正的壞人,他們不是。

 

求道者與慈愛者可以放在一起看,笨蛋母子的故事。日本有所謂的怪獸家長,他們會不厭其煩的騷擾老師,來達到目的,為的是讓自己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空間。目的是正確的,但行為是影響結果的重要原因。直樹媽就是這樣一位的怪獸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對的,最好的,最善良的。因為成績不是頂尖,所以用這個來安慰自己也沒什麼不好吧,終歸是自己的孩子啊,為自己的寶貝感到驕傲有什麼不對呢,想要給他最好的環境有什麼不對呢。但她沒有考慮的,別人的心情,自己孩子的心情。那些被抓到警局的,家長眼中的好孩子,不是常常這樣嗎?家長們活在自己的幻想之中,根本沒有查明什麼是事實,而一昧的用自己的方式理所當然的管教,與斥責別人。直樹在這種環境下長大,他無法忍受。什麼是善良呢?他也想要被認同,但不是這種方式,而是實際的。他做過的。

 

「啊,對了,你不用介意是我的共犯,因為我打從一開始就沒當你是夥伴。分明一無是處,只有自尊高人一等,我最討厭這種人了。像我這種發明家看來,你就是個失敗作品。」

 

如果說小愛美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身體像一片摔破在地上的玻璃,那修哉的這番話就是那尖銳的碎片刺進直樹的心。就只是因為想要得到認同,他殺了人。他是善良的。求道者的後半段可以看出他一直受到良心的折磨,他害怕同學的眼神,害怕被制裁。他親手將活著的小女孩丟進水裡,這就是社會的力量。我並沒有扯遠,班級就是微縮版的社會,每個同學,就是公民。每個人都要為愛美的死負責不是嘛?是他們造成這種心態誕生(當然還有媽媽),他們允許修哉這種人存在(不過也不能叫他去死啊)這是每一個人的錯。在這本書裡,沒有一個人是清白的。

 

他是髒污的。

 

「內心軟弱的人會傷害比自己更軟弱的人。那被傷害的人除了忍耐或尋死之外就別無選擇了嗎?沒有這種事。你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並沒有如此狹隘。現在這個地方活不下去的話,到別處避難不就好了嗎?我是這麼想的。逃到安全場所並不丟臉。我希望你們相信這個廣闊的世界絕對有自己的安身之處。」

 

這一番話是如此諷刺,有多少受良心譴責的人能夠聽的下?他們當然沒有地方可以躲藏,世界就是牢籠,他人即為獄卒。除了死亡他們有何處可去?永遠也躲不過良心的刀割,ㄧ劃一劃,與抽菸同等是慢性自殺。直樹躲在房間裡,直到母親偷偷把他的頭髮剪掉。失敗了,她是一個失敗的媽媽,她沒有教育好孩子,都是她的責任。而他想要被警察抓走。直樹不小心手刃自己的母親,因為母親想跟他同歸於盡。他殺了三個人,ㄧ個是小愛美,ㄧ個是母親,還有他自己(姐姐的寶寶也可以算啦,這樣就四個了)。悠子的復仇成功了,直樹永遠被囚在良心的地獄中,他是一個這麼善良的人呢。也許善良的人永遠都沒有地方逃,道德永遠在謀殺自己,難怪人類無法進步。

 

如果讓我選,本書真正有罪的人,當然是修哉,信奉母愛的修哉。聰明與瘋狂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既不聰明也不瘋狂,才是好的傑士塔威(大誤)。真的要說,他和我有點像(扣掉母控的部分,我是姐控)。他是真正的壞人,邪惡的人。

 

不幸的是,在真實世界裡,大部分的犯罪都有其理由,而不僅僅是「他是一個壞人」、「他想要錢」這樣。修哉的理由,是得到媽媽的愛。聰明的他,在小的時候被母親拋棄(算是啦),之後為了引起母親的注意,發明了ㄧ些小東西,開了一個網站。這也養成他瞧不起別人的心態,只有他和媽媽是最好的。其他人?垃圾、累贅,沒有用。(要傷害這種人很簡單,只要憐憫他就好了)

 

我要說的就是用文章表現的道德觀,單純只是教育的學習成果而已。

 

這樣想也沒錯,不過那僅限於比賽,作業。畢竟我不想在這裡否定自己啊,他只是要表達,寫那種垃圾簡單又毫無意義。我們的思考模式,常常會受到教育的影響,而教育自然會灌輸道德與倫理的觀念,能不能了解是另一回事,但我們傾向接受第一個聽到的東西。你說殺人是不是道德的?殺壞人是不是?妻子殺害強姦自己女兒的先生是不是罪惡?我們以為的一體兩面常常更加的複雜不可解,因此我們被灌輸最簡單的概念:殺人就是錯誤的,over。也難怪修哉會這麼說了,也許他天生沒有辦法擁有道德觀,那是聰明的他無法理解的,他已經直接跳到最複雜的部分,大人不願意解釋的部分。所以他才會毫不在乎啊,他要的只是媽媽的注意而已嘛。

 

目標臉上浮現欣喜的笑容。只有受到寵愛的人才會有的笑臉。自己失去的東西 ─。

 

前一陣子有個ㄧ群國中生輪姦少女的新聞,我媽直說很恐怖,有什麼恐怖的?年輕人就是這麼盲目殘忍的族群啊,所以才要加以教育,不然他們會摧毀自己。可望被認同、報復、害怕,這三個心態混绞在一起,就足以犯罪了。你說把他們殺了如何?反正沒有救了,他們心中總是會有個疙瘩,他們做錯了事,即使好吧,有人最終能出人頭地,過去的歷史ㄧ但被挖出來,他又身敗名裂,所以他想盡辦法掩埋過去,又有人被犧牲了。與其這樣的輪迴,讓他們死去不是比較好?當然我們沒有權力決定別人的未來,可是你說要怎麼辦呢?修哉憎恨著愛美吧,母親給她的愛他一點都接受不到啊,他是多麼渴望回到母親的懷抱,於是他用了最棒的手法,所有的媒體都會蜂擁而至吧,人是他殺的。

 

可惜不是。夢想被摧毀了。他得不到媽媽。

 

然後可笑的想用炸彈炸掉體育館的講台,果然是國中生啊。中二生的想法是如此容易猜測,彷彿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呢。那些聰明的犯罪者,手法再如何詭譎,想要達的的意涵卻常常很簡單。就只是個沒媽的孩子。對他來講其他的事不重要喔,生命又怎麼了呢,其他人不過是螻蟻啊。

 

愛美,美月都是他殺死的。因此悠子老師給他的處罰,也最重(我想也有替美月復仇的意味)

 

我的孩子雖然被殺了,但是我不能復仇。犯罪的孩子們一定可以改過自新。

 

悠子沒有辦法這樣考慮吧,所以櫻宮老師,她的亡夫,把她注射過血液的牛奶給換掉了,不希望她成為犯罪者。復仇的確無法改變什麼,也許只是讓自己更加墮落,你有辦法想像修哉未來會成為如何的人嗎?我沒有辦法信那些犯重罪的人出獄後能改過,因為看到的只是一犯再犯。不要跟我說什麼社會對他們不公啦、找不到工作啦,都只是藉口,重點是他們想做,所以又犯罪了。最後引爆點果然還是美月吧,於是她把炸彈拆掉,裝在修哉媽媽的研究室裡。這是復仇,為所有死在這場悲劇裡的人們復仇。製作炸彈、引爆器、與按下按鈕的,都是修哉君喔。於是看到最後一句,不禁感到有點病態的快感,因為壞人被制裁了嘛。悠子帶著教育者的口氣,完成了她該做的事。最後一根稻草。

 

喏,渡邊同學。你不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復仇,也是你重新做人的第一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