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西洋棋,不過從父母送我一和塑膠磁鐵西洋棋當聖誕禮物以來,我一直都沒什麼進步。我連WIN7的電腦初級都打不贏,偶爾跟妹妹下會老馬輸掉,所以只能看幾本跟chess有關的作品來撫慰我的心靈之前讀過法蘭德斯棋盤、第8秘密、被迫移動的棋子(我蠻喜歡的)、土耳其人的詛咒等等,在作品中都會有棋譜的出現,但是這本完‧全‧沒‧有。整本書裡提到跟西洋棋有關的除了某個手法也沒提什麼走位方式,其實讓我有點小小失望。所以我猜想每一個劇目都代表棋子的移動,不過就算作者真的有放暗示進去我可能也看不懂。

 

我沒看過那麼遜的偵探()。主角點了嘴砲卻沒有點滿(不像某個在夜城裡晃的傢伙),又克制不住自己所以到處砲,然後下場很慘。先不要提會用手表和皮帶暗算人的矮小偵探,還有白目高中生到處害死人的我爺爺偵探,至少一般的偵探會低調一點,不像主角大辣辣的逛來逛去,他的偵探基本能力也只在普級而已,即使最後有扳回一城,還是沒辦法抹滅對他的糟糕印象。利奧丹,加油,好嗎?

 

故事意料之外的很好推測,也沒有令人驚訝的翻案或謎底,一切都非常合情合理─或許除了主角很白癡之外,其他都太工整了一點,一如棋盤上的布局。作者安排的手法「永恆棋戲」是西洋棋史上最著名的一局,不過也只是巧妙的借用其含義,讓人倍感失望。利奧丹與其他人的互動其實都挺白目的,好像他不惹火別人就無法活下去一樣,做偵探還那麼囂張,讓人覺得他的處事之道真的是有一點問題。

 

書中提到的SM俱樂部作者做了非常詳細的介紹,讓人不禁想像他是不是常去從外觀、裝潢到制度條例都講得清清楚楚,另一個則是gay bar,主角的最大幫手是變裝癖女王,雖然這個時代是很正常啦,不過就是有一點違和感?說爆點沒爆點,說奇怪又很奇怪。比起看過的作品,這本真的很像以西洋棋包裝的B級電影,有點可惜。

 

雖然不是很棒,但最後一面主角又很神的砲出了一段蠻有意思的話。「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神不會以擲骰子來決定人的命運,他是對的,不過這句話不是看字面的意思。神無需擲骰子來決定宇宙的運行,因為宇宙萬物根本不需要祂也能如常運作。這張賭桌早就設定好本身的規律,並不是因為神或其他因素而決定。」重看ㄧ遍才知道主角說這句話是想要把妹,而且還沒把到囧。雖然有點未來是無法改變的意味,不過也顯示了也許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偶然,而是不變的定律。我們都是別人下的棋子,每一步都是指定好的,自由意志只是形而上學的討論。當然,如果我們連這都無法體會到,那其實也沒太大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