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了西決,所以就會想要看東霓。

這是很正常的事。

沒有辦試讀(就我所知沒有),很難得去買了書,果然不出我所料,十分精彩。

雖然劇情有點灑狗血很像在看鄉土劇的感覺,不過沒有那麼誇張。

故事從西決中東霓出現之後開始接下去,直到最後大地震之後,西決回來。

我已經開始在期待南音了。

 

自從小叔與陳嫣結婚生子之後,家裡的緊張情景一直都沒變,西決與小叔再也無法回到以往自然暢談的時刻,南音對陳嫣的厭惡之情更是甜甜的掛在臉上,而只要微小的摩擦就能帶來足以引起爆炸的火花。而鄭成功,東霓有缺陷的孩子,正是這次的導火線。

 

因為,他覺得自己代表「公正」或者「正確」,或者「唯一可行的辦法」─這就是他總能成功讓我抓狂的原因。

 

面對口出狂言的南音,西決用不容忽視的文明語氣壓了下來,儘管南音總是向著西決,這番話也算是對著他說的,但是在家族吃飯的場合,仍是不恰當的。西決在家裡總是扮演著和事佬的角色,然而正是這種「是不關己」的態度惹火了東霓,總是裝著一副「沒有關係」的表情,在緊要關頭也不表達自己的意見,看似堅強卻內心懦弱的傢伙,簡直...簡直就像她自己一樣啊。持續裝著平和無事的臉孔,直到有一天崩毀,然後大肆的踐踏過往。

 

...更慘的是,當一個人終究明白了有些困境是可以走出來的,但是有些困境不可以,有些殘缺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被人們忽略不計,有些殘缺則永遠血淋淋地在那裡,但是這個人也還是得繼續活下去。

 

我很討厭有人說我很悲觀。不是因為我知道這個事實,而是別人總是抱持著陽光的生活態度,然後指責你沒有跟他們一樣,再以可憐的眼神看著你,彷彿是倒置玻璃杯中被煙燻的蜘蛛,要把你救出來似的,但卻什麼都不做,只會出一張嘴。我們不過是認清了事實,知道這個世界是不美好的,不要再拿改變心態那套唬濫的東西來安慰別人,只不過是想把其他人一同拉入欺騙自己的泥淖,這樣很有趣嗎?看清楚自己的卑微與懦弱是錯的嗎?如果不這樣做就不能成長,不能面對已經發生與即將來臨的事,不要將積極與陽光畫上等號啊。

 

東霓的兒子,小鄭成功,天生患有唐氏症,這個病是無法治療的,在2030歲之後會併發很多疾病然後死亡。他一輩子就會是那個傻樣,沒有辦法自理生活,沒有辦法做一般人的工作,也許他能過很快樂的生活,但這對生下他、照顧他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個夢魘。這就是事實,永遠無法改變,無法抹滅,需要有相當的勇氣才能撐下去。命運,如是說。

 

Destiny!!!!!!!!!!!!!!!(蘋果調)

 

那樣長大的人甚至和我這種在惡劣環境裡長大的人都不一樣,我的靈魂裡至少還有無數碎列的細縫讓我強烈的情感滲出來。

 

東霓這個人,說穿了,就是賤。她能夠對人很圓滑,但是一但跟自己有關的時候,又要力取到至死方休,是一個感情激烈濃厚的女人。從小就在父母的爭吵打鬧中度過,18歲時因為懷孕想跳樓卻被西決救了回來,後來隻身到新加坡去唱歌,之後流浪了許多地方,最後到美國跟熱帶植物結婚,卻又生了有殘缺的兒子,不甘心的她逃了回來,卻發現自己可能不是父親的骨肉,之後直到父親過世,沒有見到他最後一面。她就是運氣不好,上天待她太薄,她唯一的武器是漂亮與好歌喉,但回到了龍城,她又剩下什麼呢?然而至少在成長的過程中,在三叔家,在西決的陪伴下,曾經有一絲絲的溫暖。

 

你怎麼可以允許自己這樣活著,就這樣無庸置疑地活在別人的恩典裡?怎麼可以?

 

這恐怕又是東霓看不慣的一個點。西決自小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總是帶著有點自卑的心理,家裡又都是女生,因此粗活他自然擔下,算是一種補償吧,還有感謝。正因為他總是笑臉迎人,衝出來當和事佬,彷彿一切事他都能擺平的堅強樣,才讓人不悅啊。老好人就是濫好人,就是沒有個性的人,從之前陳嫣的事件就可以看出來,他也很衰,很懦弱,沒有辦法成為自己。因為別人的恩賜,他覺得自己要回報,然後委屈的,迎合所有事情。這與東霓的個性正好相反,她就是要強出頭,要做老大,唯恐別人不知她才是金字塔的最上層,其他人都去做墊腳石吧。

 

人最討厭的有兩種人:一種是與自己完全相像的,另一種,就是完全跟自己相反的人。因此,她恨著西決,又無法不愛西決。

 

她顯然是像個受虐狂一樣,滿心甜蜜地回想著那段整日打電話、但是西決堅決不接的日子,那種情境類似於穿著一雙妖嬈昂貴的高跟鞋,就算需要寸步難行地忍受它磨出來的灼人的水泡,也還是不肯脫下來 女人就是賤。

 

大部分戀愛中的人,都有某程度的自虐傾向。之前上兩性關係的課(很無聊)時,老師曾問,戀愛是一個人的事,還是兩個人的事?在書中,西絕對著追東霓的男生說了,談戀愛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跟其他人毫無關係啊。不管你付出多少愛,對方可能都不會回報,但是感覺不會就這樣消失,要很長一段的磨合期,像針扎入肉裡一般,刺進去痛,拔出來也痛。就這點來說,男人跟女人是一樣的賤。所以我永遠也無法理解換男女朋友像在脫衣服般快速的,維他命愛情,吃了一整顆下去,需要的只有一點點,其他都流失掉了,時候到了就再吃一顆。江薏在上本書裡傷害了西決,現在又回來想要跟他在一起,至於他們會如何...實在很難說啊。

 

...愛情不是這樣的,不應該是這樣的。愛情應該是兩個人永遠開心地一起打家劫舍,而不是一起躲在暗處唯唯諾諾地分贓─我要你像我愛你那樣愛我...

 

南音,將男朋友搶回來後私定了終身,惹的父母老大不高興,但卻又反悔,只因為這一切跟她想的都不一樣。結婚不是兒戲,而愛情與婚姻對男人女人來說又各具不同的意義。常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然而事實上...比那個還慘。當初蘿絲與傑克在那邊要跳不跳的時候,正是因為有一個人死了,故事才得以完美,如果現在一個人跳了,另一人想通了不想跳,劇情又會變的怎麼樣呢?悲劇可以是美的,但在現實中這是不可能的。對南音來說,愛情的確很像遊戲,一個必須持續下去的野蠻遊戲,如果因為結婚而停滯她享受愛情的過程,那她寧可不要。對男人來說,結婚是一種結果;對女人來說,結婚是一種承諾。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可怕事實。

 

結果,是由因產生的,經過努力之後,誕生的契約。然而女人要的是愛的承諾,也不管是否對方能夠維持,結婚只是一個手段罷了,如果沒有辦法持續得到愛情,那就離婚吧。對此不同的認知造成離婚率很高的現代社會,在我們來看已經司空見慣,而風氣也造成許多女性選擇不婚以工作為重,以平等身份的方式活下去也沒什麼不好。

 

我還知道,雖然我不懂什麼狗屁醫學,早期的癌也還是癌,就像有自尊的妓女,不管怎麼樣也還是妓女,沒什麼大區別的。

 

現在的醫療很發達,胃癌如果能早期發現其實很容易治癒,也比較不會有併發症或後遺症,再發的情形也很少,尤其在日本,胃癌手術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極致。但仍然,對民眾來說,提到癌症就像是提到十惡不赦的怪物一樣,令人懼怕。即使能透過網路查詢新知,由於沒有好的過濾系統,導致大家誤以為能找到的就是正確的,這樣持續的錯下去...只會造成醫病關係更緊張而已。對我來說,學了四年之後,同學們也許能正向的看著道路前進,我卻覺得,醫學仍是一團巫術,不夠明瞭,臨床與研究上的成就還不夠多,雖然有進步,但真的跟幾千年前有什麼差別嗎?重病終究會死亡,總是有人說醫病醫心,但如果醫生也有病呢?誰來醫治他們?在醫院裡面會碰到很多死亡,那些沒有辦法救起來的生命,你有辦法說你盡力了嗎?沒有辦法救人的醫生,又跟有驕傲的妓女有什麼不同呢?

 

我最終還是從那個頂樓跳了下去,其實我想要的根本就不是接近天空,我想要的根本就不是那種融化在藍天裡的幻覺。那都是假的,都是藉口。我只不過是想要跳下去而已。

 

18歲那年,東霓懷孕了。西決衝上來抱住了即將跳樓的她,將她拖了回來。然而,也許她的靈魂早就墜落下去了,一直都沒有回來。死亡需要理由嗎?自殺者不一定會留遺書,它可以是一個手段,而不是結果。對一個已經失去靈魂的傢伙來說,生與死又有何差別?那些不敢自殺與自殘,只要有痛苦就往別人懷裡鑽的傢伙,才是真正的弱者吧。逃避一切,他們說。不顧其他人的想法,他們說。自私,他們如是說。我說,自私的,不是你們這些圍觀者嗎?因為你們的自顧自,才會讓事情演變到現在的地步不是嗎?每當死亡臨頭了,第一件事竟然是責備別人的想法,而不是去理解,也難怪,自殺會在十大死亡原因中徘徊不去了。

她只是想跳下去而已,死亡是不需要理由的。

 

...誰規定就因為我生過一個人,我就必須要愛他?誰規定就因為一個人是被我生出來的,他就必須要愛我?少來這套了...

 

我不能同意妳更多(聳肩)

這在中國傳統的家庭倫理裡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事,但又如何?血緣能代表什麼?生殖不過就是為了dna傳承的過程,愛情只是其附屬物,說難聽一點,所謂的傳統只不過是為了要掩護一個巨大秘密而產生的手段 繁衍,一切都是為了繁衍。為了這個目的才有秩序,人類互相幫助,就能讓自己的dna有更大的機會遺傳下去,這是老祖宗教我們的。親情友情愛情,但是為此而生。但是現在愛情變質了,人類寧可要享受愛情,也不要繁衍,這可以說是演化上最大的失誤吧。說不定人類有天會因此而滅亡也說不定。

 

血緣不能表明什麼,有建立的感情才是真實的。

 

那些地方都類似於刑場,負責絞殺少女的矜持、柔軟、羞澀,更重要的是,絞殺她們矜持、柔軟、羞澀的權利。

 

墮胎,在現在的婦產科診所,有個很好的名字,叫「月經規則術」。我是贊成墮胎的,如果沒有辦法扶養,就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順便造成自己的陰影,因為不小心或強迫的後果,會發生什麼的事,說不知道都是騙人的,要脫罪也來不及了。不能愛他就不要產生他,或者,就是背負著殺人罪名活下去,這不是很容易嗎?相同的,男生是始作俑者,一點罪都逃不了啊。

 

也許因為這樣,因為東霓還想要保有自我的純真,她選擇把孩子留了下來。她總是可以遺忘的 不是帶著自憐或遺憾的方式。

 

故事結束前不久,東霓深深的傷害了西決,導致西決離家到遠處,過年時又返鄉,然後,他們相遇。故事仍在持續著,不過要等南音了

 

我喜歡西決,他就像你我一樣的和善、笨、容易受傷害,總是孤獨的舔著自己。

我喜歡東霓,她就是漂亮、有自信、賤,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也因此遍體鱗傷,因為她要的愛,永遠不夠。就像介紹裡說的一樣:

 

西決要的是一家人平穩生活。
東霓要的不多,她只要西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