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吸引書迷的話翻成「威爾X威爾」應該有很多人會被騙到XD

 

YA小說。說真的我對這個詞感到反感,因為我定義的YA小說裡面要含有「白爛」這個成分,而不是以主角群的年紀來決定(不然很多經典作品也是YA)。我絕對不是在說夜什麼屋、哈利波菜和木瓜之城、波菜傑克森(糟糕重複了),順便一提最後一個還蠻好看的()。我的意思是,有人只因為它的指向是YA小說就不看真的是太可惜了,與其看上面20多本書,不如細細品嘗紙上城市與兩個威爾,重溫自己高中時尋找自我的真實感。

 

第一次遇到約翰‧葛林是在「紙上城市」這本書,因為之前只出了這一本,翻完之後欣喜若狂,就像我初翻雷博思系列作品一樣,卻失望的發現譯本少的可憐,只能空等重翻舊書來回味當時的感動,當然這是很空虛的舉動因此當我聽到威爾X威爾要出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也很快的啃完了。

 

啃到一半的時候才發現我是笨蛋。

 

書名叫兩個威爾,理所當然有兩個名字與姓一樣的傢伙出現,不過我一直到他們相遇才發現原來是兩個不同的人,難怪中間覺得怪怪的又不知道怪在哪裡故事敘述兩個出生與性向不同的威爾,原本過著自己的生活,卻因為一個偶然,相遇了彼此。改變由此而生,經過友情與愛情的考驗(我知道很老梗),終於蛻變成新的自己,新的威爾。這種有點像少女漫畫的戲碼能夠寫的這麼好,用的語言相當貼近青少年(至少我可以接受啦)不說,利用即時通聊天的方式來呈現某部分劇情也相當爆笑,這也是我很喜歡這個作者的原因。彷彿看著書中的自己回到了青澀的高中時期,體驗一段或有或無的精彩冒險。我們總是會有無聊的堅持,探索人生吊詭的奧秘,追求蒙昧的理想,但那都無所謂 因為我們會成長,而經歷是唯一的路程。

 

有一個問題很有趣,其實在很多電影裡都提到,就是性向問題。在高中時期尤其明顯,有的人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同性戀,或者只是把同儕的感情移情到另一方面去而已,而這困擾著很多人。當然現在的民主社會很開放,不過如果怪獸家長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同性戀同學,一定會發揮自己的權利到學校大吵大鬧吧。當然也有奇怪的基督教團契反同性戀,然後還連署希望在國小課程裡面不要放性別意識與同性戀相關的議題。都什麼時代了你們是十字軍嘛?別人跟你們不一樣就異端審判?看來我也會被燒死了,阿們。

 

總而言之,對於自己喜歡男生女生的問題會擾亂青少年的情緒,讓他們作出異於常人的舉動(就我所知中二生也會啦….),脫軌的事。人生不是只有一個軌道,常常是在不同流道上穿越,直到有一個合適的、或逼不得以的道路,我們開始繞著它旋轉或前行,偶爾停止,或望向身後不斷崩塌的路階後悔自己,沒有選擇別條。但有時只是繞點遠路而已啊,為了看見不知名的風景,受點小小苦難來增加自己的勇氣,又有何不可呢?

 

「你可以相信,關心總是會得到很糟糕的下場。」

 

說真的,我覺得這句話很棒。事情常是這樣的,我們都知道關心他人似乎是人的本性,就連出生沒多久的小娃兒都會有,因此,我們會不自覺得伸出援手去幫其他人,這是合理的行為。但當我們出於某個情緒或意識去關心別人的時候,帶有刻意的行為不僅容易被人發現,也可能被誤解為不是真心的,或者該對象根本就不想理你。當然會得到很糟的下場,無庸置疑啊。因為,關心也是單向的事,別人並不一定會領情。你們會說,這只是片面之詞,青少年間的詭辯,但是我知道,我們經歷的事實就是如此。只有幸福的人才會指責別人的不幸啊。

 

一個人之所以會愛上不會愛上自己的人,是因為不求回應的愛情比曾一度獲得回應的愛情更加持久。

 

君,這就是現實!如同夢想一般,可以追求的事物總是遙不可及,即使在面前,就是摸不到尋不著,悽悽慘慘戚戚,科科。這就是虛幻的愛情,能看見身邊朋友一對對情侶冒出,卻永遠輪不到自己,大膽求愛的結果是毫不留情的拒絕,不然就是永遠也找不到能愛自己的對象。善男信女呦!且聽小弟一言。愛情這種東西,大多是單向的。你愛一個人是你自己的事,跟他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啊,所以,勇敢的去追求吧!反正總是有被拒絕的機會,正如同那些熱戀中的情侶,總是有吵架分手的機率一般!如果不能兩人情投意合,那在不傷害對方的狀況下,愛著對方又有何錯呢!

 

(我為什麼要這麼熱血啊…)

 

我只希望得到短暫的休息,希望有小小的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我想,或許真真的算是要求太多了。

 

這是一種咒語。在自己極為哀傷寂寥的時候,告訴自己,我們明明只是渴望小小的幸福,卻連一丁點都感受不到。我們有錯嗎?沒有,只是這個世界態度非常惡劣,而那些沉溺在幸福中之人視旁人為無物。是的,每個人都身處在大小不ㄧ的幸福之中,但是,如果那不是我正在追求的,我又能如何感受到呢?而滿足於現況的人往往無法進步,不思考的人在這個社會根本活不下去。所以如果我們努力的為自己作點什麼事、讓自己開心、假裝自己很開心,有什麼錯嗎?Life is miserable,而神,神只會嘲弄我們。

 

「但是我墜落、著地之後,仍舊站在這裡要告訴你們,你們必須學習愛上墜落,因為重點在於墜落。」

 

這句看似沒頭沒尾的話是主角們的好友與戀人泰尼所主導的音樂劇,其中一段台詞。泰尼是個同性戀,而整初戲就是講述他自己的故事。墜落,是一個過程,從天上到地上,一個浩瀚到另一個無垠,象徵性的心靈轉換。重點在於要享受那個過程,也許那不是我們能理解的,也不是我們所想要的,但是未來的結果我們一無所知,而且可以想見,通常會是悲慘的。所以墜落吧,讓自己經歷那些過程,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曾經存在,也不是有多麼努力完成某個夢想,而就只是,體驗而已,就只是墜落,不要思考得到失去了什麼。

 

順帶一提,那些從天上墜落的,都遭受詛咒了。

 

你可以說這是一本探許自我與他我的書,透過主角數人的多方互動,愛情友情的酥甜苦辣盡在其中。兩個威爾是如此的像對方卻又不同,面對相似的苦惱,多舛的青春年華,因為相遇,開啟了墜落的旅程。

 

與我們一起墜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