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超級電波Orz

我不會拒絕書很厚,但是那麼電波讀起來真的有點痛苦….

 

高村薰的作品台灣好像都沒出過,只有一本合集,在「日本三大推理小說女王」中的作品也算是最少的,但是每本好像都很厚這本雖然是一般厚度(試閱本)但密密麻麻的字與無敵電波的敘述真的讓人很吃力,還有那個結局好像只寫了一半?另一半給我吐出來啊啊啊啊!!!順帶一提,其他兩個人是宮部美幸與桐野夏生。

 

平常並不會特別去看偵探小說(日本的),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警探故事,像雷博斯,還有最近接觸的新宿鮫我也很喜歡。警探跟警察好像很像可是又不太一樣?警察感覺就是公事公辦、領死新水鐵飯碗的傢伙,而警探給我的感覺會打破砂鍋查到底,儘管真相是醜陋的,還會惹得自己一身腥,總是會撲上去緊咬著不放,這才是真男人啊!馬克斯之山的主角合田也算是這種人,不過好像又不太一樣日本人的作品喜歡反映系統體系的問題,西方則是一貫的英雄主義。

 

「故事敘述跨越16年的犯罪,從一個人在山中被誤殺為起點,到青年馬克斯在路上開殺,竟然還扯進了地檢署,被受極大壓力的七課與合田等人,又要如何解決這看似毫無關係的怪異案件?」是我大概會這樣介紹,才不會破梗,因為隨便戳都會戳到洞啊。這種調查方與犯罪者視角共同進行的作品,因為已經沒辦法猜兇手是誰,只能從兩方鬥智互相攻訐中得到愉悅感,反正犯人遲早要被抓到或逃走。不過在本書中犯人從來就沒有要玩弄檢方他根本就有精神疾病啊,人格分裂之類的,在那邊明山暗山的煩死了,老實說做案手法也不甚高明,即使叫馬克斯的那傢伙花了很久計畫這一切,也不過是敲詐,而且動機我一直都不明白如果他是在山上父母自殺後逃出來,看到某些人的犯行,在復甦之後愤而下殺意,這我倒是可以理解,可是作者好像沒有解釋到這一塊。水澤的人格分裂與精神疾病跟CO中毒有關,但這並不能解釋他後來的犯罪行為,因為書中從頭到尾都沒有帶到這一點,單從紅盒子的內容來推測他所犯下殺人的罪行實在是太單薄了,雖然就這樣產生異常人格並不少見,但是最重要的動機一點都不合理啊。偏偏作者又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卻沒有寫到我最care的點,隨著頁數越來越少都想摔書了囧。

 

恩,我不知道一本警察小說可以寫的那麼電波,能夠簡單敘述的地方卻用很多無意義的詞彙來描述,最後面的答辯實在是令人很無言,雖然很高明但是很無趣,沒有那種逼近再逼近的感覺,一點火花都沒有。很多沒有必要述諸文字的東西很清楚的寫了出來,雖然感覺像是提供線索,但是犯人已經出現了根本沒辦法推理啊,要推動機又不太可能,完全無法理解要表達什麼。警察們之間也只有吼來吼去的,雖然7課的各位都很有特色,不過是不好的那種,表現勾心鬥角的部分算是比較值得討論的。即使在同一小組,也會有彼此較勁的情形出現,而且非常嚴重,上司又是一個機車的大叔(還叫牛奶妹= =),只要跟別組人馬衝突到火藥味就會超濃,這點倒是跟現實中比較符合的感覺。上級機關還掩飾了某些重要的情報,最後害好幾人死掉,顯示民間與政府勾結的結果還是很可怕的。整體來說,這本書不太像是一本小說,因為巨細靡遺的講了很多不重要的東西,結果雖然很清楚確只講了一半,比較像是回憶錄或純敘事,真的很可惜。對於警察間一直酸來酸去真的很煩….

 

….這裡沒有和解、沒有成長,也沒有自然消滅,敵意和暴力只會幽微地不斷沉澱。

 

警察生活,尤其是刑警,就是這麼殘酷。他們面對的就是凶惡罪犯,唯一能逮到這些窮兇惡極傢伙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比他們更惡劣、更冷靜,可惜的是後者很難達到,因此暴力的因子常常會堆積在刑警們的身體裡,直到有一天塞滿了脆弱的心爆發為止。對他們來說,升官或抓到犯人是最重要的事,因此漸漸的沾染上惡劣的態度,如果功績被搶走又會被上級罵,裡外不是人的狀況下,乾脆就化為惡鬼吧。如此精確的描述著實令人討厭啊。

 

如果在法律這種絕對的存在之中,讓權力這種觸媒滲透肉身細胞,那將會引發壞死,變成無機物。

 

法律本身是敘述一種規則,而此規則是可以解釋的,因此如何解釋及扭曲就是律師與法官們的戰場。但法律並不是無意識的產物,而是,在許多情況下,能展現人類絕對的惡意,因此沒有任何一部法律是完美的。更殘酷的是,以人類的聰明才智,即使再完美的律法都能被曲解挪用,而權力,權力總是令人腐敗。不過我不會否認這是一個很好用的東西在這世界生存,還有我未來的職場,就是要靠骯髒小手段來往上爬。我已經認清這個噁心的世界了

 

「如果不明白,那就永遠都不要明白。」

 

1Q84裡的某句話不謀而和。帶有一點威脅、一些恫嚇,還有一絲同情。既是善意亦含惡意,這招的確很高明啊。那些追求真相的人往往只會迎接破敗,被掩埋真相的人做掉。如果知道了秘密,就要被納入集團,或者死去,一向如此。

 

誰說地球是個溫暖的星球?生命之死在這裡才是自然的,活著的人才是孤獨的,合田想。

 

爬山客的心態我不是很懂,不過那種孤獨感可以想像。尤其是獨自一人時,脫離了都會的喧囂,開始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時。與山比,我們實在是渺小的無地自容啊。當存在的價值被幾億萬年的雄偉給掩埋時,我們又怎麼能說自己存在過呢?只能以死亡做為指標了吧。

 

法律可以平等適用於有錢人和窮人,但醫療不同。雖然癌症就是癌症…心臟病就是心臟病,卻得根據病人付得起多少錢來篩選的高度醫療發達,是關係人類生存死亡的重大矛盾。

 

我好像很喜歡提很殘忍但現實的話不過這就是我認知的世界。很多人會提到我很負面,很黑暗,總往壞處想那告訴我吧,為什麼我努力看向陽光時,總有烏雲擋住?那些只會嫌別人不夠光明的,都是幸福的人啊離題了(巴蕊)。事實是這樣的,如果你沒有錢,我們就沒辦法給你好的醫療,至於你長了什麼病,真的,是你很衰。資源永遠是不公平的分布,據說在美國做一次胃鏡要上千美金,在台灣天天做時時做。健保什麼的,怕醫生亂花錢,民眾又不願多繳費,搞的到處出漏洞。也許是因為醫療本身就帶有極大的矛盾性,所以連帶的相關事物都帶有這項惡質屬性吧。總之是不能解決的事,只能盡量避開。

 

我不會昧著良心說它很好看,因為真的很電波,很厚,這兩點讓我很苦惱,不過還是啃完了。這也算是創舉吧XDDD很有意思的題材,不過表現方式不對,這是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算是奇怪的本格派推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